安心終於一星期大了,每天看見她,心裡都總是甜甜的.
過中當然有辛苦的,就算是餵母乳那些綿乾絮濕的晚上,
沒間斷的充當一頭住在二十五樓養的乳牛吧!
雖然有關母乳之路,我只有七天經驗,但我也有無盡的感受要說吧,
待我精力足夠時再留待下篇分享.

今天要詳盡的寫下生產的過程,因為我怕時間久了,
我這個冒失媽媽會忘了細節,他日不能一五一十的說給安心知道.

一切從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開始...
這天一如以往,都是在家待產,
可是沒有上教會聚會,因為感到有點累吧.
而且我的婦產科醫生說我的安心應該還有一星期就會出世.
(小註:我在8月6日看她最後一次,怎料她說我應還有一星期才會生啦,
到了一星期後的8月13日,我的安心真的出世了,實在太強吧!
我不是打廣告,陳麗燕醫生,我真的很佩服你,
你不但有經驗,夠細心,而且收費極相宜,$450診金連維他命加3D/4D超聲波檢查,
難怪我身邊不約而同的朋友都是找你看婦產吧.
每次預約見你,可是最後都要多等兩句鐘,回想起來一切都覺得非常值得.)
這天在家,小魚媽也在家煮了白蓮鬚煲雞蛋和綠豆沙給我品嚐.
在娘家住的日子,她也煮了三數次白蓮鬚煲雞蛋給我喝,
並配以不同糖水如芝麻糊,腐竹白果和綠豆沙給我,希望對我產程有幫助吧.
到了傍晚時份,我開始有感到肚子痛,但非常輕微,
而且我也不以為然,因為我在馱安心時也試過肚子痛,所以我還跟家人大戰四方城吧.

陣痛從2007年8月13日零晨1:30開始...
零晨時份,肚子開始痛了,不過感覺也是非常輕微,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的緊張,只是有痛時就去廁所坐一坐,
還想想可能是吃得太多涼的食物,有點吃不消吧.
不一會,我的肚痛越來越密,我心想,會不會安心要出來啦,
可是又未見到破水見紅,而且沒有經驗的我,不太清楚這是不是陣痛/宮縮,
故1:30後,我就在睡著等,如是者1:30,3:15,4:00,4:30,5:00...有規律的痛起來,
再加上4:00時看到點點見紅跡象,最後我捱到5:00,
我決定上網看看最早到旺角的巴士,我和大濤還有小魚媽就在家吃了早餐,一起到醫院去.

緊張從2007年8月13日清晨6:00開始...
坐巴士去醫院是我的堅持,
除了划算便宜外,我知道我仍未那麼快可以生,一早到達也是在這裡乾等.
而且我想下車後可以步行去醫院,多一點運動量吧.
小魚媽及大濤本來極之反對,但我的一意孤行最後也軟化了他們.
幸運地,一到車站已有巴士了!
途中,我也有好幾次的痛,心裡也默默祈禱,希望不要破水,要不然很尷尬狼狽吧.

檢查從2007年8月13日清晨7:00開始...
終於到達了,辦好入院手續,我就進到待產室.在這裡,只有待產婦才可以進入.
換言之,這是孤軍作戰的開始.
病房內不是很多人,算我在內都只有三名孕婦,愛說話的我很快和對面的待產婦聊起上來.
她說她已在醫院痛了三十多個小時,子宮仍未開一指.
我驚得呆著自言自語說,我不會有同一命運吧.
不一會,醫生過來看我,並用手幫我檢查,我開始雙腳抖起來.
他說我現在只開很少,相信一指吧,不過寶寶的頭已跌到很低,
寶寶心臟位置在我的肚臍位以下了.
同時,我開始計算並記下我的陣痛時間,這時大概十多二十分鐘才痛十多秒吧.
感覺還沒有十分痛,可以接受.
之後大濤和我就出外做運動去,包括玩健體球和爬了九層樓梯.

等待從2007年8月13日清晨8:00開始...
在待產室不久,被醫務人員調到另一個房繼續等候.
這個房內共六張床,全部都滿滿的,各式各樣問題的孕婦都在內.
我又發揮了搭訕本色,又聊起來.一邊聊一邊把玩我借來的健體球.
她們說這個健體球很神的,每個有玩的孕婦都不一會就會去生寶寶,
我當然拿緊機會玩個痛快.
這時我的陣痛已變成很規律的十分鐘一痛,雖然痛多了點,但我也覺得可以吧.

探訪從2007年8月13日下午1:00開始...
等到午飯時間,終於可以見一下大濤和家人.
由於一次只可以有兩人探訪,所以小魚媽,我家奶奶和大濤轉流替換進來.
這時的我叫自己要吃得飽一點,因為要生的話都要有氣有力吧.
這個時間我由本來的十分鐘陣痛,已變成五分鐘一痛,
當然力度已經比較強烈了,所以每一口飯我都要趁空檔時盡快入口.
我跟我媽說,我的腰開始有點痛,她隨即說,那麼你今天要生的機會很大了.
探訪末,奶奶見我的樣子很痛,她也不忍心離開,可是醫院已叫她隨即離開了,
這刻的我因為我不想人家看見我受苦的樣子,也有點向她耍脾氣,真的不好意思.

眼淚從2007年8月13日下午2:15開始...
我跟護士說,我開始覺得頗痛了,問她們可否幫我檢查,究竟我現在開了幾指.
她反問我說,你現在多久一痛,我說大概五分鐘吧.
她們就即說,不用檢查了,你仍未可以,
要生產的時候,是每兩三分鐘一痛的,而且這個痛還持續夠長的.
再加上我還可以發問及有點笑容,一定未到生產的一刻吧.
當下,我的眼淚就跑出來了,不是裝死,
而是我心想,現在的我是已開了六七指,還是這種痛只不過是只開了三指?
難度我要大哭大嚷的才算合格,我的理性跟我的大腦很協調,我不想做這回事.
除非我真受不了忍不住吧.

水從2007年8月13日下午3:20開始...
由二時多至三時多的時間,我基本上已開始笑不出來,
只有在陣痛完的時候可以透一下氣,在痛的時候有時在床上呻吟一下下.
我感恩的是我病房內的待產婦個個都人很好,
眼見我這樣痛,都幫我叫姑娘,並替我說出我的進度.
這個時間,我已四分鐘痛一下了,而且這種痛是感覺下體有硬物要谷出來了.
一直以來我都好好利用呼吸法的,但當下我都忍不住了,
說要吹蠟燭,我只想一下子將她爆出來吧.
由於附近的待產婦已有生過的經驗,她們一邊跟我說,你一定很快會被推入產房吧.
所以我便開始想下床整理我的隨身物品,好讓被人推輪椅時可一併拿走.
可是一下床,我的陣痛就開始發狂了,我沒有力的倒在椅子上,
之後好像砰的一聲,我的羊水破了,整張椅子都濕了,我驚叫起來,
四周圍的待產婦又即時幫我叫姑娘來,而另外有些待產婦就扶我上床叫我休息.
這刻我有兩種感受,第一,我對四周的待產婦真的無以為報.
第二,究竟我幾時才推入產房,可以生產了嗎?

進入產房從2007年8月13日下午3:30開始...
說時遲那時快,醫護人員也趕來了,
而老公也被一位待產婦通知到來,一切看來已準備就緒了.
我坐在輪椅,一步一步的接近產房.在未到產房時,我要到另一間房等待一下.
這個時間,我已經有點痛得不由自主,
還記得有一下痛得捉住姑娘的頸項,她連忙叫我不要掐住她.
到達產房後,我見有約六個姑娘在忙得氹氹轉,見她們在準備東西.
而幫我接生那一位助產仕,我還記得之前她幫過我診症的.
由於子宮應全開了,她們已吩咐我要聽她們的指導,
及要運用呼吸法,總之一痛就要用力將寶寶推出來.
第一下用力,大家都為我打氣,這時老公也叫我用力加油,
我其實有感姑娘有剪力接觸到我的陰道口,但真的完全感覺不到痛,一點知覺也沒有.
這道力,姑娘和大濤都說已見了寶寶的頭髮了.
第二下用力,她們說我寶寶的頭仔已見了少許,叫我呼吸時記得吹蠟燭.
姑娘有見我好像就力,她說不用怕,是有感覺要迫爆的才可以將寶寶整個頭推出來.
第三下用力,我已用我上我畢生的氣力,很大力的把寶寶的頭谷出來,
在場的醫護人員都跟我興奮起來,還不停的說些打氣鼓勵的說話,
頭出來後,下身就好像自自然然的推出來了.
即時姑娘就報告出世時間,而大濤當場為安心進行剪臍儀式後,
就走過來我身邊送了我一個香吻.
之後給她來一點清理後,就抬來給我看一眼,說這是女嬰,並放在的胸口,
我還記得我第一句跟安心細細聲說的話就是,BB,主祝福你來到這世界.
不一會寶寶就被帶走去保溫室,而我說等待她們為我作的善後安排.

修補會陰從2007年8月13日下午4:15開始...
生了寶寶出來後,醫護人員都好像透了一下氣似的,跟著助產仕就開始幫我修補會陰.
人家說剪會陰不痛,但修補會陰就會有痛的感覺,所以我先問一下她會不會痛.
她說不會吧,但如果你怕,可以聞旁邊的笑氣,當下我就即拿上手準備要吸.
我覺得自己很好笑,生仔陣痛時都捱過去,反而到這個環節才用.
其實真的,痛不是很痛,只是有點知覺吧,知道針,線和肉在拉扯著.
想不到修補會陰要用上半個小時的時間,我還以為很快吧.
人家時常說這個手術只修補三針,其實是修補三層.
所以我邊等邊叫自己,別想太多了,
安心已經平安來到這個世界,這就已經感恩放心了.




沒想過,懷寶寶時,我直覺覺得自己會好愛她,
但我真真正正的看見她時,這個愛更是我想像不到,
比當初幻想的更愛她,這刻我好像更確實知道,
這個就是我和大濤的骨肉,這也是我們的BB了.



小分享:
我的生產日誌看上去可算是上篇大論,我真是個長氣袋.
我感恩我認真痛的時間,確實只有兩小時吧.
而生產的時間也只不過用上大約二十分鐘,朋友們都嘖嘖稱奇,
其實我覺得要多方面配合才可以令生產順利.
1. 首先對我來說宗教的力量最大,最能令我對自己的信心起來根基,亦是我痛苦時的避難所.
2. 其次運動真的很重要,大約我在五個月時開始至八個月就不斷游水,
而在快生前的一星期,每天都爬三百多級樓梯.
3. 當然揀選一所自己喜愛而又有信心的醫院也很重要吧,我的選擇是廣華醫院.
我由開始到現在,都非常喜歡他們的服務.
如果有幸再有孕,我的選擇必定是廣華.而且亦必定會再加入助產仕小組.
它們的孕後的休養病房也是一級棒,一房四床位,姑娘細心又誠懇,真的很好.
4. 適合的湯水,膳食,甜品也很重要,
而白蓮鬚煲蛋對我來說,也好像起了點作用.所以我也建議臨生前飲用.
5. 不能少的是老公陪產的支持及鼓勵也是相當重要,相信這點不用詳加解釋吧.



最後我也謝謝教會弟兄姊妹的祈禱問候支持鼓勵,這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由衷感謝我的天父.

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