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8月13日開始,我雙乳頭所製造的奶水就是安心的主要的食糧.
母乳之路,之前未有體會過的我,都知道不易走.
而且需要很多毅力,要忍痛,也要堅持,更少不了家人支持...
很多元素的配合,才可以滴出一滴又一滴的奶水來.
經驗只得個一個月的我,已經體會到這條路真不好走,
而且也吃了不少苦頭,也曾為了滴滴母乳而哭到雙眼通紅.

這個月,我就好像經歷了人生的低谷,但同時又像走在流奶與蜜之地.
不用說,在醫院的第一天,壓力很大,奶量不足,自己又睡眠不足,
安心又時常哭鬧著,我的心情壞透了,我敢承認我在休養室中哭得最多及最難攪的一個'病人'. 

第一天,當安心推出休養室時,她還未去洗白白,
姑娘已給她睡在我身邊,並進行了第一次的母乳實習,
第一次接觸,感覺乳頭很痛,但當下的感覺就覺得和安心有一種不可分割的感覺,
整件事情上還是蠻滿足的.第一餐,就是這樣的了.
大家也知道,所謂的第一餐,就是給寶寶對媽媽乳頭有反應,進行吸吮來刺激大腦分泌奶水,
換言之,這動作只是動作而已,實質我自己很清楚,我是連一滴半滴的奶水也沒有.
不久,安心就開始哭鬧,我記得人家說,寶寶頭三天不吃東西也可以,
所以只要你給她不停吸吮,奶水終有一刻會找上門.
我就是一個不太心軟的人,所以我從不打算補奶粉,安心一哭,我就餵.
可是幾餐後,我的情況就是很糟,安心一哭,我就餵,但太痛,連我也一併哭起來.
如是者,每一餐奶,可說是我惡夢的開始了.
為了要奶水找上門,每一餐我也找姑娘在旁指導,
問她們的姿態對嗎?有什麼可以改善?要怎樣做才可以快些出奶...
我這天屈指一計,相信也打攪了十個八個姑娘吧.

第一天情況那麼差,看見同房的寶寶都沒哭沒鬧,
但我家安心一夜都哭了很多遍,我信心開始動搖,整個人可以稱得上崩潰狀況.
姑娘眼見我在哭,都叫我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廣華醫院在第二天時,會有一個小講座和小問卷調查,看看媽媽的情況如何,
我在問卷當日,所選擇的答案全都是消極及不快樂的.
姑娘有見及此,叫我完了講座留下來,
經過她一個思想教育及內心探討後,我就像給她的開導燃亮起來.
自此,我跟自己說,如果決定要做個母乳媽媽,那些痛苦就一定要乘擔起來,
如要畏首畏尾,就不如吃奶粉好了.
故此,第二天的情況,我就好多了,雖然奶水仍然不多,但總之安心一醒我就餵.
當然,這個動作真的起來作用,我見到我的乳頭開始作工了,這種喜悅的心情難以形容.
雖然奶水也是少得可憐,但畢竟也看到有一滴半滴寶貴的奶水流水出吧.
第三天的情況,也是比之前輕鬆了吧.也跟自己說,只要我堅持,什麼都有可能.

可是,不要想像我這麼幸福,這不是一個超級順利的開始.
真正的試驗,就是從出院後開始.
在家,沒有姑娘指導支持照顧,只有自己的毅力恆心來交換母乳,真的一點不簡單.
當然在早上下午的時間,感覺還好,因為我有精力和她撐到底.
可是當午夜夢迴的時候,自己情緒不好,影響奶量,安心自己不飽,
在這個惡性循環下,人又開始崩潰起來.
大濤看見我為了安心的膳食而哭著,他也時時說吃奶粉算吧,為什麼要弄得自己這麼辛苦?
可是,我的打不死精神又再次叫自己繼續撐下去,
我跟自己說,那有一個人可以一開始順利餵母乳?不是個個都經歷很多才可以修成正果嗎?

最初的兩個星期,是母乳餵哺最艱辛的日子,
要喝谷奶的湯水,也要自己好好的坐月子,但同時又要差不多兩小時就要餵母乳,
讓我母乳之路繼續堅持走下去的人,竟然是我的奶奶,她似是我的明燈吧.
她除了照顧我日常飲食,還幫我照顧小安心,更強的是教我餵母乳.
有四個孩子要餵母乳經驗的她,令我趟開我心理的關口.
加上健康院的姑娘正確教導,令信心少的我繼續走下去.
我覺得,只要堅持首兩星期,還要埋身餵,
不要單單相信泵出來的奶量就是自己的全部,這條路就開始比較好走吧.

(美德牌的泵奶產品真的很好用,bb展買時我還以為很划算,可是原來員工價更便宜吧!
早應該叫大濤的朋友幫忙買吧!)

安心由出世體重為2730g (6lbs),到出院收水後只有2570g (5.65lbs),
到了出院第一次去健康院更跌至為2540kg(5.58lbs),
直到第一星期安心的體重為2750g,已追回出世時的體重,
第二個星期她的體重為2970kg (6.5lbs),
到第三星期的體重已上到3400kg (7.5lbs),滿月她已3790g了 (8.4lbs).
這個也對我沒有什麼補給配方奶粉的媽媽來說,確實是一個安慰,也是一個強心針吧.
其實,我時常也擔心自己的奶水不足,令安心不夠飽,
醫護人員就跟我說,只要每天有六條或以上的濕尿片,
以及體重有上升(母乳寶寶一個月最少要上升0.5kg),那就足以證明你的奶水是足夠去餵養她了.

(一個樣子像男孩的小安心)

雖然如此,上班後的我也不敢保證可否堅持,
一來怕衛生問題,因為公司是內置洗手間,還男女共廁;
二來怕給老闆出警告信,為了泵奶減少工作時間;
三來不知自己的奶量可否足夠日漸長大的安心,
可是還有一個月要上班的我,餵得多少就多少吧.
所以我仍然非常配服一眾上班儷人如Cynthia仍可以堅持走這條路,真的要給你掌聲!


(雖然相中的自己樣子很不討好,
可是想藉這相片說給關心我的朋友,不用掛念,我仍在!
另外我想帶出一點就是,如果要產後快速修身,餵母乳是你必要之選.
特別在初期,當寶寶吸吮乳頭的時候,真的感覺到子宮在收縮.
不過,我想跟一眾孕婦說,我不是要炫耀自己可以快速修身,
而是想帶出一點,坐月子真的一點也不好玩,超級辛苦,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誰人可以在坐月子時間可以增肥,可不可以教教我?
另外,如果坐月子真的沒有人幫手,我想,我~會~死~掉!!!)

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