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年,對於香港人來說,都是一個挺重要的時刻,
我們就像跟黑社會般,本來大佬是英國,之後轉會跟了中國.
我對政治沒有特別關注,算是政治冷感,只是想在這個日子,說說感受而已.
九七年我還在讀書,對於香港要回歸中國,
心裡當然給時事評論都說得有點擔心,
深怕自己未來的前景會有影響吧,我們還有自由嗎?
可是學生哥始終都是傻乎乎的,我也是如普通無知婦孺般為了多一天的公眾假期而感到高興.
轉眼間這樣就十年了,歲月催人老,我深感到這十年最難熬的應該是中產中年人吧.
因為當年可以魚翅撈飯,做什工都可以有好的生活,
還很容易轉工,不合理不喜歡可以跟老闆劈炮不幹.
那時買樓買車,甚至買郵票都可以有炒風,錢就會從天而降一樣.
可是一個九七年經濟風暴,將這些人由高處一墮而下,身家大縮水.
現在雖然好像經濟好了點,可是相對九七年前,真可說大不如前吧.
而看著我們居住的香港,同樣也是變化很大.
藉著香港回歸十年,身為香港人的我,記錄一下這十年間令我不會忘記的三件事情吧.

首位,不用說,一定是SARS.

這場香港人一同作戰的時間,相信作為香港人永遠也不會忘記.
四處愁雲慘霧,人們面上沒有笑容沒有光采的日子,戴著口罩渡日的時間,
將我們人與人的距離拉遠了,可以又令我們的心拉近了.
對於醫務人員,我實在是要作出萬二分的致意,沒想過一場瘟疫,令香港差點變成疫埠.
當時全世界都沒有人敢踏足這個地方,就算我們出國,也沒有什麼地方歡迎我們.
不要說當時最艱難的時間,就算是現在,我仍有這日本客人抗拒來港開會,因怕了還有SARS吧.
SARS,請你不要再來了,我們都怕了你!

除SARS外,911對我亦同樣如此震撼.
雖然這不算是涉及香港的事,可這件是國際大事,相信也同樣震撼不同種族不同國藉人的心坎中.
原來,恐怖分子是如此可怕,只要兩部飛機,就可以令兩座大樓不消一刻倒塌!

當然看新聞的時候,除了嚇得呆了外,
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場大災難彷彿像拍戲般震撼,眼淚也隨之而流出來.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會否是小國對大國作出強烈不滿的發洩途徑?
(當然這是絕對絕對不可取,但會否經此一役,大國也要作出一點點反思嗎?)

最後WTO世貿會議對我的印象也很深刻吧!
(其實南亞海潚也是很深刻的,可是我還是選了一則在香港發生的.)
由於在香港開會,而且從往年經驗看來,每年的世貿也有激進示威者在舉行地點滋事.
雖然我不在這區上班,可是這種緊張氣氛,就算我不是警務人員也替他們擔心起來,
真的深怕有流血事件或嚴重的暴動發生.
雖然韓國示威者也一如以往比較激進,可是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
也看得出香港也能將這事處理得妥當,儘管香港很少處理那麼激進的抗議行為,
香港人相對也酷愛用溫和上街遞交意見書請願信去反映我們的訴求吧.
這段時間前線警務人員都辛苦了.


除了香港這十年的新聞令我深刻外,又想想對於自己,在這十年最令我轉變的,當然是結婚吧!
這是我人生一大的轉捩點,我的身份不再是人家女兒妹妹同學同事朋友這些關係,我是人家的太太了.
更沒想過,今年多了一個身份,就是要當媽媽喔!
自小我在家族的輩份也很少,最多都只是當人家的表姊,
現在搖身一變成為了人家的太太媽媽伯娘舅母...
十年後,我的女兒十歲了,而我也三十八了,而香港也回歸二十週年了,
到時我們的生活會是這樣的光境?香港還要面對經歷什麼的挑戰呢?
我在此祝願,寄望我們住的香港明天會更好吧!

經歷了香港那麼多變的時間,我覺得香港人沒有從前的那麼囂張,
也開始有點危機意識,知道幸福不是必然,多了人變得謙虛起來.
相對現在百業興旺的中國,現在的中國人就像香港八九十年代,
人的心都不知足起來,人心不足蛇吞象啦!
人其實渺少得很,有什麼可以自誇呢?真的,知足的心乃是良藥.

各位Blog友,過去的十年,你們又有什麼體會呢?
相信無論是香港人,澳門人,台灣人或是其他地區的人,
新聞時事私人小事,一定在你們心裡也有一件半件事令你們震撼的,
介意跟我來個小小分享嗎?

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