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之路,不經不覺已走了三個半月了,
在這段時間,經歷了很多階段,有滿足有高潮有灰心有失落...可算是百感交集.
在我身邊朋友的寶寶,大多數是奶樽寶寶,主要都是吃奶粉的,
所以她們時常覺得我很厲害,我的同事最好笑,
時常都說要給我一點掌聲,因為覺得我可以順利餵母乳,並可以餵到這麼久.
其實坦白說,我真的撫心自問,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厲害,
相比有些媽媽能餵到三四歲,我這些真是小毛見大毛,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反之有時我也感到慚愧,因為我不是給我的小安心全母乳,
最少在睡前的一餐我一定給她奶粉.
自己不是當全職主婦,翌日要為口奔馳,埋首工作,
如小安心不夠飽肚,整夜醒三數次,我想我完全沒有精神工作吧.
能餵母乳真的不是只有媽媽的努力及恆心,
也要配合家人的支持,奶奶的愛心湯水,以及小安心願意來吮.
身邊不多母乳媽媽,自然遇上困難或是灰心的時候,很難找個人傾吐心事,
還好自己教會和舊同事也有三數個母乳媽媽,
我們就像在競技場上一起作戰的團友一樣,互相鼓勵.
(應該說是她們鼓勵我多一點...因為她們的仔女已長大了,離開這個階段囉)
很多孕媽媽對能成功母乳都有很多問題,
同時也很希望能成功餵哺,將這第一份禮物這份小心意送給自己最愛錫的寶寶.
回想起未生小安心時,自己也是如此,
但又對自己有沒有奶水感到信心動搖,
所以不停的搜查有關這方面的資訊,希望最終能夠做到,能夠堅持.

雖然我革命尚未完全成功,自己也在努力當中,
距離下一個目標半年還有二個月多,可是也想在這裡分享一點點,
希望準備當媽的/懷孕當中的/剛誕下寶寶的媽咪,一起在母乳之路上繼續奔馳.

相信每個母乳媽媽都一樣,開始時都有血有淚,
不是給寶寶咬傷流血疼痛不已,就是自己不停的擔心她究竟吃得飽不飽,
我也不例外,在二三個月之前我也記錄了餵母乳首兩星期的心路歷程.
現在已走過最艱苦的三個月了,回想起了,以下的是我全部做過的:
在誕下寶寶時,以最快的時間(我在兩個小時內)給寶寶吸吮,刺激分泌.
在最初餵寶寶時,姿勢及技巧不熟,也會影響寶寶的吸吮,所以不恥下問是必需的.
當困擾時,可向有經驗的朋友傾訴或可致電母乳熱線,
這樣有適當的解答之餘,也可以令心情放鬆下來.
(附:壓力大精神緊張是餵母乳的最大敵人,
所以消除這個心理阻礙是關鍵之一,可是在這刻,談何容易!!)
到母嬰健康院報名母乳班,有護士細心的教授令自己信心大增
在我床頭放滿了有關成功餵哺母乳,以及母乳對寶寶有什麼好處的書籍,
在自己情緒低落灰心失意時作靈修之用.
不要計算寶寶要多久喝一次奶,總之有感她餓就埋身餵,母乳這回事是多努多得的
喝多點湯水以防自己身體脫水,以我自己作例子,
我沒統計過我每天喝多少水,但一定多於八杯吧.
至於湯,我晚飯總會最少喝三大碗湯,以中國木瓜魚尾湯,章魚花生湯,炒雞酒,
羅梭魚湯等(名字不是這樣寫的,
但我必須要介紹這種魚,因為催奶效果一流,這對我來說最為有效)
以上的湯水對我脹奶也很有幫助.
如果精神上可以應付的話,
有空多泵奶也會刺激大腦多製造奶水或是留起奶來在很累時可假手於人幫忙餵奶.
當寶寶戒了夜奶後,要起來泵奶以保持奶量.
(不得不信的,母乳媽媽是不可以懶惰的,
如果想知道後果,只要懶惰一星期就知道了)
回到工作崗位,也要大概3-4小時泵奶一次,不要等到很脹奶才去做這回事.
這個當然也是為了保持奶量,也是當作寶寶翌日的食糧.
(有關衛生清潔奶泵的問題,相信是媽媽們最關注的,
其實可以在大型的兒童用品專門店可售買消毒藥丸,方便易用,價格又不貴)
下班或不用上班的日子,最好全力埋身餵.
在寶寶吃奶前,按摩一下乳房能令出奶效果更佳.
而在餵母乳初期,以熱敷胸部也是相當有用的.



其實引發我打這篇文是為了替自己打氣而寫的,
一向泵奶都尚算足夠給小安心在我上班時飲用的我,
最近面對奶量突然減少了,有時早上也需要一餐配方奶.
我也不算是極端媽咪,我也不會因為不能給寶寶全母乳而不高興(可是也非常羨慕這些媽媽),
因為我覺得奶粉也有些成份是母乳中沒有的(如維他命K),兩樣相輔相成也很不錯.
而且他日小安心長大了,我也沒辦法可以完完全全滿足她的份量,
每日吃一兩次奶粉只是為他日由母乳轉型為全奶粉的踏腳石.
反之如果小安心只吃我的奶,而不吃奶粉;
只肯埋身餵,不給吃奶瓶的話,我想這更煩惱吧.
可是自己知自己事,近來香港開始冷了,我真的在半夜起不了床去泵奶,
而且有時下班回家,寶寶已被我家奶奶餵得飽飽了,
認真埋身吃的時間,一日可能只有一次.
(戒了夜奶的小安心,如在十一時十二時去睡,她可以睡到五六時才醒過來,
這些時間她醒來她會吮手,示意要找我了.
我也會埋身餵她,因為通常在這些時候,她都會出力的吸吮不到五至十分鐘,
有時更只有三幾下,她又再昏睡去了,
我想這些只是口癮找安慰而已,故我就不將這一兩次計算在內)
唉,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知道我的奶量正在下跌中,現在又是我將勤補奶的時候了...
現在我的黑眼圈+睡魔急CALL+疲憊不堪的身軀,真的要命!
可是為了小安心,看見她喜歡她需要我的樣子,我真的不想放棄呢!

                        
                               (小安心自在的扮坐在接摩椅上)

餵母乳,真是個多努多得的工作,意志也必須堅定,不可懶惰!
一滴又一滴的母乳,真是不容易喔!


                   (小安心坐在她的搖搖椅上玩弄她的小玩具及安撫巾)

各位,最近天氣開始涼了,大家也要多加衣服,以免著涼喔!

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