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就快到了生產的日子,心情因為一二事而傷心起來.
其實天生樂觀的我,對很多事都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
一直懷著安心,確實也沒有什麼事令我不安心,這條懷孕之路算是好走.
但想不到,36週末的私家診所檢查,令我有一點一點傷心.
這次檢查其實都是普通的檢查而已,只是看一下超聲波,估計一下安心的健康情況和大小.
進到房間,醫生跟我說,你今週已是36,37週了,
預產期大概是8月9,10號,現在你的寶寶何時出世也可以了.
這刻我當然心裡在想,不要那麼快出來喔.
之後醫生再說,說我在這個懷孕期不是重了很多,只是18lbs而已,
我笑說,是的,我不是重了很多,也沒有水腫.
(其實她看的並不是全部,因為當我第一次去看她時,我已經懷有好幾個月身孕了,
體重已比未懷時重要十多磅了.
如計算由我未懷孕至現在,我也大概都重了30 lbs了.)

閒聊幾句後,就開始照超聲波了.
醫生一邊看一邊說,安心也健康,羊水充足,胎盤也沒有老化跡象,
之後就量一下頭圍肚腩手仔腳仔去估計重量.
她說,今次看來再配合週數,安心輕了啦,
在這週應該要有2.5 kgs才屬標準,可是她只有2.25 kgs.
醫生說,其實你一直都保持得很好,上次30週來看時安心體重也不俗,但今次就不太標準了.
為人準母親的我,當然心裡一沉,自己在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會導致這情況呢?
撫心自問,我從來沒有打算自己能生出一個巨嬰,
而且我不是那種充滿偉大母性的媽媽,我只要求安心出來時有6 lbs就滿足了,
重點是易生減少痛楚就可以了,之後就慢慢把她養大.
可是今次一看,自己就覺得好像被醫生評寶寶不合格,
寶寶不合格就是我的責任,因為寶寶是單單只靠我的營養來長胎的...
但我同時在想,我真的吃得睡得,沒嘔沒反胃,究竟輕磅的原因在那裡呢?
心裡的忐忑沒有停止...

醫生可能感受到我有點擔心,就跟我說,往往準媽媽知道自己胎兒過輕後,
就會盡量多吃,什麼都吞進肚子,其實這樣做只會肥到媽媽這裡.
所以她就鼓勵我,最重要都是多休息,多點睡覺,
這是對寶寶長肉最受用的方法,因為胎盤到血就可以提供最多的養分啦.
我在想,可能我真的自己沒太多休息吧,睡覺時間也沒有因此而提早吧,還八足多爪的四處走.

走出診所後,當然心情也不是很好吧,加上大濤不在身邊,又怕吵醒遠方的他,
可是不久看見他的短訊問候,我就想哭出來.
之後也有打給一些好友及曾有孕的朋友,她們都叫我不用擔心,
一來這是醫生估計的數字,不可完全作準;
二來我有的是時間,還有幾週,可以努力的追體重;
三來,曾生過女生的朋友說,在往後的一兩週會很發力的大,
特別在家休息的時間,叫我不用擔心;
另外,也有些朋友說有我這個情況,到最後誕下寶寶時都有6.5-6.8 lbs啦...
其實我真的很多謝他們的安慰與支持,我已經照單全收了,
你們的安慰確是令我沒有太大擔心.
我也安慰自己說,讀書不是求分數,生仔不是求體重吧!
我又在想,就算安心真的是個輕磅寶寶,我就唯有日後辛苦一點好好把她帶大了.
雖然是輕磅,可是最重要都是健康啦!
當然,我在這短短幾週的時間,唯有再吃多一點睡多一點吧,
我不會因這個小傷心令我持續情緒低落,
我還好有一股打不死的精神,哭一場擔心一會兒又再從新上路!
大家請放心,不用擔心我,我是不會辜負老公,家人及眾人對我和安心的厚望.


剛過去的星期五終於到了政府醫院檢查作37週的檢查,
如上次助產仕姑娘所言,這個檢查真的很簡單,只跟你說寶寶的頭仔掉了就結束,
沒有像私家醫生那裡幫你估計體重等東西.
我連忘跟姑娘說私家醫生替我診斷安心的種種,並拿出報告跟她再了解多些.
由於她是姑娘不是醫生,所以她為了讓我明白更多,
就將有關資料呈交到醫生那邊,再幫我來個詳細的診斷.
等了一會兒,入房後,醫生拿了一個體重生長圖表出來跟我講解,
並說安心雖然是個小碼寶寶,但未到不合格,叫我不用太擔心.
當下雖然我好像感覺呼了一口氣,起碼不在標準範圍以外,
但我仍叫自己不可怠懶,唯有跟醫生吩咐說的,要好多點休息多點幾餐吧!
從來未試過擔心自己吃得少的我,今天突然覺得原來吃都有點壓力...

我深深感受到,寶寶雖未出娘胎,可是當你懷有她的一刻起,就要負起這個無比的責任...


溫馨小叮囑:

1) 我真的認為如可以的話,私家醫生和政府醫院兩方一直作檢查是有好處的,
因為多一方可以作參考評估.

2) 懷孕初期醫生通常會開葉酸給孕婦吃的,最好一直保持繼續吃到生產,
因為原來葉酸對中孕期及後孕期的血色素指數檢查有關係的.
(雖然醫院如驗到血色素不足,就會開補血丸給你,
感覺雖說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我覺得這是預防勝於治療的方法.)

3) 鈣片一定要吃啦,為了寶寶和媽媽好,這是少不了,大家也想寶寶生出來時骨骼比較挺,
而且媽媽也不會因為鈣少了骨骼疏鬆及有蛀牙出現.
當然如果在日想飲食中能充分吸收固然是好,如果不夠就唯有用鈣片補上.
朋友也建議可以定時喝一杯康鈣C,這樣對補充鈣也有幫助.

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